喜报:我校老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航空工程学院赵旭老师在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研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以“An efficient data-driven switched predictive control strategy with online data for vehicle lateral stabilization in ice and snow-rutted conditions”为题,发表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DOI:10.1109/TSMC.2023.3291691),赵旭老师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导师吉林大学郭洪艳教授为通信作者。

上述成果是赵旭老师(除导师外一作)2022年发表于中科院1区(top)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题为“A fusion estimation of the peak tire–road friction coefficient based on road images and dynamic information”(DOI: 10.1016/j.ymssp.2022.110029)的后续研究。主要针对冰雪环境路面附着系数难以精确获得的难题,提出一种时空同步的动力学与图像融合路面附着系数估计方法。针对难以精确获得冰雪环境下车辆动力学模型,进而难以设计控制器的挑战,构建了数据驱动预测控制切换控制策略,提升车辆在冰雪环境下的稳定性。该研究提出的切换控制策略设计过程中无需系统模型信息,在保证系统稳定性同时,能够减少系统稳态波动,节约计算成本,具有良好的控制性能。

2023年,《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期刊的影响因子为IF=11.471,《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期刊的影响因子为IF=8.934,二者均是国际顶级期刊。其中,《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期刊主要收录系统工程、控制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高水平前沿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