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工学院航空工程学院(简称航空学院)前身为空军吉林航空工程学校,隶属于空军装备部。2002年学校由空军移交吉林省人民政府,更名为吉林航空工程学校,2013年3月,整建制并入吉林化工学院,组建成立了航空工程学院。

学院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经开区双吉街,毗邻吉林二台子机场、航空工业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空军吉林场站和训练基地,处于吉林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级)核心地带,区位优势突出,航空文化底蕴深厚,有利于航空类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航空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3人、中级职称25人,博士、硕士56人。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1人,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1人,吉林省特级教师1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教育部全国航空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航空宇航学会理事1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员6人,吉林省首席技师6人,省级金牌教练2人,“双师型”教师46人。这支队伍受到过较好的职业教育的熏陶,实践动手能力强,与企业联系密切,具有一般本科高校教师不具备的培养应用型本科学生的天然基因。设有飞行器动力工程系、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系、飞行器制造工程系、车辆工程系、航空工程训练中心5个教学单位。设有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控制与信息工程、车辆工程4个本科专业,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制造与实验技术等7个高职专业。建有航空维修、数控加工和普通机械加工、整车4个实训中心,79个实验室、实训室,拥有各类教学用飞机7架、航空发动机15台、数控机床40台套,普通机床65台,整车17辆,面积12886平方米,实验设备1500多台套,设备总值6065多万元,教学设施完备,教学条件优越。

航空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传承军工基因、弘扬工匠精神、铸就匠心品质”为文化引领,突出职教特点和航空特色,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探索和完善技术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培养军地两用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新生入学后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制定近期和中期人生目标。专科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等情况,选择毕业后就业、专升本、参军或报考公务员等。

近几年,学院与70多家省内外优质的央企及地方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就业渠道多、质量高;专升本是学院特色亮点之一,每年报考学生本科录取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居省内前列;参军是有志青年学生投笔从戎、报效祖国的义举,服两年兵役、完成专科学业, 可免试专升本,免学费,还可以转士官、考军校等。本科学生就业、考研,学院都大力支持,提供便利条件。学院连续多年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学院全方位为学生未来奠基,热烈欢迎胸怀航空报国之志的学子加入航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