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高性能索并联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


20231123日,航空工程学院进行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航苑讲堂第二讲,邀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邵珠峰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上做关于“高性能索并联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柳汀主持,近300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报告会。

邵珠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特别研究员(博导)、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强基战略系列研究特聘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Defence Technology杂志编委、全国专业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研发了大型民机整机智能涂装系统和大型船舶分段非结构面自动化涂装系统。发明了新型索驱动高速并联机器人。牵头建设数控金属切削机床远程运维系统,已发布智能制造相关国家标准6项。主要从事高性能机器人装备及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38篇,EI论文36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7项,软件著作权12项,曾获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围绕邵珠峰副教授已开展的研究工作,聚焦索并联机器人在大跨度和高速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展望索并联机器人的未来发展。

报告结束后,同学和老师们向邵珠峰副教授请教课题研究中的存在问题,邵珠峰副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