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程学院全院总动员,抗疫、教学两不误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


一、为更好地完成学校的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任务,学院党委制订《航空工程学院全员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发挥学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班主任、实习指导教师作用,积极应对疫情下的教学工作。

                                               

专班部署防疫措施 线上教学工作会

二、通过楼长制管理、网格化模式,校院两级领导冲锋在一线,同辅导员、教师、学生志愿者一起连续奋战30多天,确保双吉校区1699名学生的生活、医药有保障、核酸检测有秩序、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防疫

抗疫学习兼顾的学生志愿者

三、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交流、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宣传防疫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寝室管理要求,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一周停课期间,班主任孙婉婷老师组织学生利用学习通进行打卡,安排好每天的活动时间表,包括晨起锻炼、太极拳舞蹈健身、学习英语、看经典爱国电影写观后感,每天要拍照上传材料,督促学生保持作息有规律,与一线抗疫形成合力。

 

有序安排、丰富多样的宿舍生活

观影汲取精神营养

四、专业教师线上教学、思政、抗疫同行

(一)线上教学管理制度化、培训全面化

学院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和“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任务有效落实”的总体目标,发布《航空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从线上教学组织、线上教学资源准备、线上教学实践、线上教学监控机制等各方面对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做出具体要求并保障有序实施。

 

学院线上实时教学检查

(二)精准施策,确保一人一策、一课一案。

任课教师从课程内容覆盖面、网络稳定性、学习形态、师生互动水平、资源丰富性等方面进行研讨,根据课程特点精准施策,做到一人一策、一课一案。一是针对网络卡顿、学生做核酸检测、志愿者做后勤保障与上课冲突的问题,要求教师错峰开展线上授课。二是对于需要讲解的重难点内容提前录制上传至平台上,引导学生提前预习,将课堂讲授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三是教师加强课后辅导答疑,通过建立企业微信群对重难点知识、疑难知识再次讲解、答疑。四是针对网络不畅通的学生,建议其几个人共用一台设备,不具备上网课条件的在家的同学,任课老师能够及时了解情况, 做出补课方案。

 

教师线上教学

   

学生线上学习

(三)开展课程思政、传递战“疫”正能量

为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探寻并坚定学生们的职业责任和担当,组织教师在授课中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凝聚起师生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积极传递战胜疫情的正能量。

疫情伊始,飞动系赵秋植主任就主动请缨,申请前往校园抗疫一线,承担校园内的采样箱运输、送特殊情况学生外出、接送物资、校内巡逻等任务。白天奋战前线,晚上课前准备;刚完成核酸检测,就开始线上直播。直播课上,在讲解课程基本知识的同时,以自身为例引导学生思想、疏导学生心理、指导学生行为,为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飞动系的赵秋植主任抗疫之余进行线上授课

(四)互相帮助共渡难关

由于负责转运学生的带队老师人手不够,马俊老师勇担重任,陪同学生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负责上百名同学的沟通协调服务工作,时常忙碌到深夜,无法进行线上教学。飞动系的龚纾源老师和飞制系的杨伟峰老师主动分担她的教学工作,和奋斗在一线的勇士们一起,守好课堂,做好一名教师的本职工作。

飞制系的马俊老师支援长春一线                        飞动系的龚纾源老师带伤代课

五、指导教师有序组织毕业设计

指导教师即时跟踪校外实习2019级专科学生的位置情况、防疫状况,指导毕业论文撰写;组织2018级本科73名学生的线上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做到标准不下降、要求不放松、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学生线上开题答辩

六、学办组织线上歌曲演唱、诗歌朗诵、乐器演奏等活动,各班主任组织线上各项主题班会,丰富学生的业余时间。

           线上联欢会                                  师生线上象棋比赛


  航空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员参与、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很快就会迎来抗疫决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