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程学院教学简报(3-4)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


一、 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根据学校要求,教师线上教学使用教学平台的分类统计数据:

序号

课程平台

人数

直播软件

人数

1

超星学学习通

45

腾讯会议

27

2

蓝墨云班课

4

企业微信会议

22

二、 教师线上教学模式

第三、四周教师采用线上教学模式的分类统计数据:

采用“直播+在线互动”模式70人,“课程点播+在线互动”模式2人,“自主学习+在线答疑”模式4人,“在线讨论学习”模式12人。

三、 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情况

学院领导、系主任听课110人次,检查及评价结果如下:

1.任课老师按时到课,主讲内容熟练,教学主线明确,思路清晰,从互动环节来看,大多数学生能够跟住课堂,较好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2.教师能够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之中,所有教师除极特殊情况,都能够出镜教学,在教学中老师们能够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做到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最大限度地提醒中途离开或者听课不在状态的学生认真听课。

3.学生线上学习状况总体较好,能够按时出勤,及时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但也有个别同学,有迟到及不认真听课的现象,已对其进行教育。

四、 典型案例或特色亮点

1.飞制系李研老师讲授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飞行器零件加工与成型工艺》课程,该门课程与实际的金属塑性成形工艺密切相关,李老师在开课前精心收集了很多航空发动机关键锻件的素材,包括中国八万吨航空模锻液压机、航空发动机装配视频、长征运载火箭,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学习热情。

李研老师线上教学

本门课程采用“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直播授课,授课时积极和学生互动,充分利用连麦功能和学生进行有效对话,在教学设计上,老师引导学生不仅要关注“高大上”的装备,而且也要关注身边的塑性成形技术。教师给学生布置了开放式的问题,如:关注你身边的金属制品,思考它是如何成形的。并随着课程的进展,让学生将思考延续下去。

线上听课的学生

本门课程的塑性力学基础涉及大量的公式推导,在线下课堂中通过板书进行讲解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李老师选择了以PPT为基础,对于重点部分的公式推导,利用企业微信平台自带的黑板功能进行板书。

板书线上再现

2.飞控系的尚任老师,本学期讲授《飞机导航系统》课程,面向高职航电2101-2103班。尚任老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按照学院要求做到出镜教学,仪态大方、语速适中。在讲授课程的过程中,能够列举工程实例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讲课内容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层次分明。能够灵活运用记号笔标记重难点,使学生充分感受到线下课堂教学的情境。

在课堂上,尚老师不断通过提问和讨论等环节和学生进行有效互动,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跟上老师思路进行学习。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尚老师上传了各类教学资料,方便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有效解决了学生手里没有教材及个别学生由于网络故障等原因无法上课的问题。

尚任老师线上教学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第三教学周突发问题是一位老师在上课直播时,突然遇到了网课入侵者闯入课堂,发送各种音频等扰乱课堂秩序。老师能够及时上报学院并在最短时间内在会议内清除无关人员,有效组织学生转移到新建会议进行上课。学院也发布了即时通告,提出了解决此类问题的应对办法。

2.存在有的老师互动形式单一,为了全方位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建议加强互动的多样性,比如分组讨论、抢答、选人、随堂练习等。

 

 

 

 

航空工程学院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