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 不忘先烈,砥砺前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

“九一八” 不忘先烈,砥砺前行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为在全省高校大学生中持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勿忘‘九一八’”活动,警示国人不忘国耻,砥砺前行。航空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同步观看聆听。

 

▲学院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干部观看线上思政大课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刘长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博物馆中的代表性展品和历史性事件,从九一八事变的残历碑、炸弹碑到日本美化战争的“奉天忠灵祠石碑”,从九人小组秘密搜集九一八事变的罪证,再到在月圆的第二天就进行惨无人道的平顶山大屠杀。讲到动情处,刘老师哽咽地介绍了杨靖宇和赵一曼等为战争献出生命的人民英雄,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十四年的抗日战争,超过三千五百万的同胞鲜血,这段历史绝对不能够忘记。

▲同学们在班级共同观看直播课程并为遇难者默哀

从国耻到觉醒,从抗战到胜利,从落后到奋起,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了全民族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妥协、分裂、倒退,我们见证了人民的英雄和英雄的人民,从历史走来,才知道今天的来之不易,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吾辈自强,有些记忆必须铭刻,有些警示永留心间。

▲同学们在班级和寝室准时收看线上思政课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以史为鉴,铭记历史,吸取教训,居安思危,大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航空工程学院宣传部出品

文本编辑:艾家莹

排版编辑:杨英林

责任编辑:陈小宇